提起造车新势力,不得不提领军者蔚来汽车。不同于小鹏和威马,蔚来车型的定位令用户对服务没什么苛求。蔚来也不同于奔驰EQC、捷豹I-PACE和奥迪e-tron等车型,后者可以借助品牌热度,贴上豪车标签。蔚来作为豪华电动汽车品牌,一直在服务方式上进行前无古人的创新,因为无处可借鉴。现在的传统豪华车企,虽然说是有一系列的设施和服务,但消费者能用到的连一半都不到。蔚来的服务会从消费者本身出发,以近期上市的全新蔚来ES8为例,其实现了全面188处焕新,每一处都直击痛点,可以说买到的不只是一台车。

▲全新蔚来ES8

零距离接触用户,针对性升级

蔚来完全颠覆了用户与厂商之间的沟通方式,去除了4S店这个中转站,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蔚来APP中的社区来传递信息和反馈问题,一边体验产品一边分享用车意见。这样的方式使得蔚来车主都非常积极踊跃的在社区里分享自己日常用车的点点滴滴。除了社区之外,车主还可以直接跟NOMI智能机器人提出使用意见,而厂商也能够实时收集反馈。

▲NOMI车载智能系统

例如车辆外观,格栅和车灯的造型调整是大多数厂商的首选,但被吐槽的风险较大。然后便是适当增加一些配置,但也没什么针对性,纯粹为了堆砌卖点。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传统厂商与客户之前的距离太过遥远,用户需要向4S店反映产品使用问题,4S店进行阶段性的收集再反馈给厂商,中间的传递链非常漫长、效率极低,而且每家店的收集和处理能力也存在一定差异,无法高效准确地传递重要反馈信息。蔚来通过APP软件有效的获得用户反馈,准确而有针对性的对新款车型升级。

▲全新蔚来ES8

从来没有一个品牌,可以掌握那么多用户的真实反馈,也正是由于蔚来和用户之间的零距离接触,让全新ES8能够针对反馈,全车升级多达188处。

续电升级,航行无忧

首先,最核心的便是续航里程的提升。

为一台七人座的豪华中大型SUV,这意味着全家远途出行的需求一定很高,但换电的补能方式限制了电池组的大小,因此最初配备70kWh电池的ES8续航里程仅有355公里。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蔚来又推出了84kWh的同尺寸电池,续航里程达到了425公里。而新推出的全新ES8把前轴电机换成更重效率的永磁电机,让车跑起来更省电,使得ES8续航进一步增加,再加上超能的100kWh电池,续航里程高达580公里,逼近600公里大关,要知道ES8可是一台超过两吨的七座SUV。

▲蔚来电池包容量升级

如果换成别的品牌,老用户看到后期改款车型续航升级如此之大,一定早就负面满天飞了,毕竟这亏得可不是一点半点。但蔚来就完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在全新ES8信息公布的当晚,老车主们反而是一片欢呼雀跃。原来只需5.8万元,就可将70kWh的电池一次性升级至100kWh,符合条件的老车主更享有电池六折优惠升级权益,仅需3.48万元就可将爱车续航里程提升至580公里。同时,蔚来也提供了灵活的租借方案,70kWh和84kWh电池包已能充分满足日常用车需求,用户可以在有远途出行的需求时再租用100kWh的大电池,以获得更高续航里程,可以说是蔚来的产品和服务,总能准确戳中用户的痛点。

▲蔚来续航里程升级

NIO OS 精致系统伴你行

除了核心的续航里程提升外,全新ES8还有许多小细节的调整。之前有不少用户提出屏幕占比太小缺少科技感,全新ES8便升级为9.8英寸超窄边数字仪表,且老用户也可以进行付费升级。蔚来也帮用户在线升级了新的操作系统——NIO OS 2.0。

▲全新蔚来ES8 NIO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升级后的变化幅度,不亚于苹果从ios9升级至ios10,界面乃至键盘都变得更精致,部分操作逻辑也得到了优化。蔚来称,深度访问196位用户,分析18000多条用户反馈,才开发出这套新系统。

▲全新蔚来ES8内饰

NIO Service 随叫随到

蔚来的一键加电服务,会有专员上门帮你去充电,过程方便到都不用下楼去交接车辆,

专员到达车辆旁,便会自动识别解锁。如果真的在路上没电趴窝,蔚来还有移动充电车,十分钟就能充到足够的电量到达附近充电桩。蔚来的服务套餐每月还有15次一键充电的服务,基本能满足每月的充电需求。

▲蔚来NIO Power换电站

如此一来,哪怕家里装不了充电桩,也能无忧使用蔚来ES8。蔚来还有换电这一先进的补能方式,在京港澳高速等高速路上也有布置,无需下高速找充电桩,只需提前做好规划,ES8也是可以无忧跨省出行的。很多人担心车辆电池用到后期会严重衰退。而蔚来会在换电站拿掉状态不佳的电池,以良币驱逐劣币,解决了电动车的一大核心痛点。

NIO House 贴近你的生活

▲蔚来中心

虽然蔚来摒弃了4S店的线下销售模式,但在线下场地这一方面仍然有着大量的投入,尤其是被称为NIO House的用户中心。NIO House的选址非常讲究,都是各大城市的地标位置,例如北京长安街、上海的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广州珠江新城的IFC等。蔚来中心给用户提供活动场地,在里面可用积分喝咖啡、租用会议室等,甚至还有用户选择在NIO House进行求婚。其实对于蔚来的用户而言,NIO House更大的功能是给用户之间提供交流的场地。全球没有一个品牌能像蔚来这样,用户之间的凝聚力如此之大。

▲2019蔚来日

类似故事数不胜数,有蔚来用户自己掏腰包,帮蔚来在澳门办车展。在厦门金鸡电影节等重大节日里,蔚来车主驾驶自己的车接送明星。包括前不久在深圳结束的2019 NIO Day,节目由蔚来用户参演,活动的矿泉水也是由蔚来用户赞助的。在背后凝聚这些用户的,就是蔚来的社区。蔚来的社区就像是一个宝藏,它能发挥出的作用非常惊人。蔚来的用户多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对生活也很有想法。他们的所作所为会令人很想结交,而进入这个社交圈的"入场券",就是一辆蔚来汽车。

写在最后

传统车企厂商改款产品给大家的感觉,纯粹是为了阶段性卖车。毕竟一款车的开发成本太高,一般至少要五到六年才会进行换代。而中间这段时间,产品总不能一成不变,因此便诞生了改款这个折中方案。在原有车辆技术框架不变的情况下,针对一些细节进行升级,提高产品体验的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新鲜感,以便于车型销售。但是蔚来打破了这种传统"换汤不换药"的升级方式,做到真正的"突破升级"。

▲全新蔚来ES8

而且蔚来不仅是一个造车企业,更是用户企业。在2019 NIO Day的表演里,蔚来车主写词吐槽了蔚来,但却能令人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对品牌的热爱。说明蔚来的价值已经超出了车辆本身,而这是奥迪、奔驰、特斯拉等这些海外品牌,目前未能做到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