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一个国际联盟正在逼近你日常食用的巧克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5日报道,西非国家科特迪瓦和加纳联合成立了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可可联盟。这两个国家生产的可可占全球总产量的60%以上。

报道称,自1960年以来,欧佩克对原油产量的控制在很大程度上抬高了全球油价。同理,全球最大的两个可可生产国成立联盟的决定预计将推高糖果、雪糕和蛋糕的生产成本。两国建立的巧克力联盟已决定让每吨可可涨价400美元(1美元约合6.97人民币),而目前每吨可可的交易价格约为2500美元。

该联盟已在价值1073亿美元的全球巧克力市场引起困惑和忧虑。新的涨价预计将于今年10月生效。

据报道,可可贸易商和代理商把这个计划称为全球可可市场数十年来最重大的变革,其影响范围涵盖从可可豆种植者到巧克力消费者。

由于预计原料出现涨价,至少一家大型可可加工厂计划提高价格。贸易商期盼有人寻找可可豆的其他来源。几个小型可可生产国把可可生产大国视为范例,也正在考虑涨价。加纳和科特迪瓦的政府官员必须说服国内农户,限制可可产量将意味着收入上涨。

位于伦敦的经纪公司马雷克斯-斯佩克特伦公司的农业贸易联合负责人乔纳森·帕克曼预计,巧克力价格将上涨。他说:“谁会为涨价买单呢?最终将是消费者。”

报道称,据国际可可组织估计,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一年里,可可加工厂加工了约480万吨可可豆。好时食品公司、玛氏公司和亿滋国际等企业利用这些可可来制作甜食。

全球最大的几家甜食生产商称,它们支持加纳和科特迪瓦的举措,因为此举有利于改善农户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从而加强该产业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