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员跳广告”用户仍受广告骚扰,到会员之上还有超级会员,再到到期后自动续费不通知……一些企业推出的付费会员服务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名不符实的情况,甚至暗藏猫腻。对此,网友表示,层出不穷的“新花样”,让人防不胜防。这也让付费会员模式屡屡陷入争议。

现在,付费会员制日益被消费者所认可接受,特别是在电商购物、在线旅游、知识付费、影音播放、网盘等领域,付费会员模式发展迅猛。付费会员制的出现,离不开市场需求,既是企业发展所需,也是消费者需求所在。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为实现突围不断寻找新的盈利点,另一方面是用户对高品质服务需求的提升。这样看来,付费会员制本该是实现企业与消费者利益的双赢。

但在现实中,付费会员制却因一些不合理的操作,频频引发众怒。这些争议恰恰表明,某些商家服务意识不到位,服务水平仍需提升。要知道,消费者注册付费会员,就是花钱买服务,看中的是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如去除广告、享受优惠、使用更多功能和享有优先权等。如果商家不能履行承诺、提供相应的会员服务,或者让会员权益大打折扣,那招致消费者抱怨、质疑,也是必然。

其实,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好消费者权益,才是企业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竞争的“法宝”。如若被短期利益蒙蔽了双眼,过度消费用户,最终也必将得不偿失。因此,补上制度、技术漏洞,让会员服务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道。同时,加强相关平台的科学治理,加强行业监管,十分必要。比如,相关部门可以在会员协议合规性、服务内容及宣传的真实性等方面加强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