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上海迪士尼禁止外带食品惹争议事件上榜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2019年8月,因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学专业大学生告上法庭一事,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经营者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迪士尼“禁带食品”“翻包检查”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个人隐私权。

中消协表态支持大学生对上海迪士尼发起诉讼,认为迪士尼利用其特殊地位对消费者进行了限制。而迪士尼称,日常经营合规、不接受调解的态度进一步加剧了事件的争议性,社会呼吁相关机构“出重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社会各界关注下,上海迪士尼做出相应改变,2019年9月11日,上海迪士尼方面明确表示,即日起,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但不允许携带需加热、再加热、加工、冷藏或保温的食品(如方便面、带自热功能的食品等)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如榴莲、臭豆腐等)。9月12日,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被告上海迪士尼补偿原告人民币50元(当庭给付)。

中消协表示,此次事件肇始于“一个大学生的坚持维权”,而终于“换来万千游客方便”,不仅推动了企业规则的变更调整,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是打破了“沉默螺旋”效应。(欧阳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