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千变万化,最简单的区分便是生熟,生茶和熟茶虽然同属普洱茶本根,但生茶和熟茶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差距都很大,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聊普洱茶生熟的前世今生。

01

工艺之别

首先从工艺来说:生茶是指用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以自然的方式陈放,不经过人工“发酵”、“渥堆”处理,但经过加工整理、修饰饰形状的各种云南茶叶(饼茶、砖茶、沱茶)的统称。

普洱熟茶,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渥堆发酵等工艺加工而成的茶。色泽褐红,滋味纯和,具有独特的陈香。

熟茶工艺

生茶工艺

02

颜色之别

普洱生茶与熟茶茶饼也大不相同,优质的新制生普条索肥壮,以灰绿、墨绿色为主条索匀称,有清香味。

而熟茶条索紧密,为深褐色或褐红色,芽毫为金黄色,呈红褐色,有一股熟香味。

03

汤色口感之别

从汤色以及口感来说:生茶汤色偏金黄色,滋味万千,涩转回甘,生津。

熟茶汤色偏红酒色,陈香阵阵,醇厚甘甜,顺滑。

04

功效之别

最后从功效来说:生茶主要可以清理肠道,有降脂,提神,降压和减肥功效,适合年轻人群 ,不过生茶的活性成份较多,因此易失眠者、感冒发热者、胃溃疡患者、孕妇不宜饮用。

熟茶茶性温和,有养胃,护胃,暖胃,降血脂、减肥等保健功能。适合体寒、脾胃不好等人群饮用。

今日的普洱学堂就到这里结束啦!关注传匠茶号《普洱学堂》,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普洱茶的更多小知识!下期我们不见不散!